close

过去我相当支持SONY这个牌子,
当时他的产品有相当的品质保证,
至少我所用过的产品都相当耐用,
虽然一直为人诟病,贵死人。
我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别妄想用一分钱买到两分货,
那只是人们吝啬的习性使然。

今天,我所用的电器中,
Sony这个牌子,只剩下当初的V1。
没错,SE G705未满两年就给我坏了,
盛怒之下,杯葛SONY。
当然不是因为单单这个原因,
其实近几年来发现,
在红海市场竞争的Sony没办法再继续维持过去的品质了。
许多的朋友相继报告手上的Sony产品未满两年就杠龟了,
阿九阿奸的W180(大概是这个型号吧。),
同事的T2,娃娃的T300,还有笔电。。。
大概在红海的竞争下,
成本和品质的抉择中,
Sony选择了前者。

环视现今的市场,
几乎都是大财团的天下,
资金是在红海中血战的最重要因素,
也因此,很多有意思的小产商都走上末路,
也因此让现今的市场变得很没意思。
不管是电视电脑手机相机等产品,
来来去去都会看到Sony, Samsung, Panasonic这几个牌子,
由于资金雄厚,他们有能力并吞小厂商,或者另行开发,
角逐于各个领域之中。
像是当初Sony接收了KM的相机镜头部门,
以那作为他的基础,进军DSLR市场,
在“赔钱卖”的策略下,今天它几乎可以算是这个市场的三甲之一。

结果现在相机市场只剩下Canon, Nikon, Ricoh, Olympus, Pentax, Leica, Sony, Panasonic, Samsung, Fujifilm等等,
其中Pentax的处境相当岌岌可危,
完全不行的市场行销让它不容易在相机店里被找到,
这就成了让对他有兴趣的人放弃的主因。
Ricoh主打小众市场,它的粉丝都是铁粉丝,
拥护捍卫这个牌子就像捍卫自己的尊严一般,
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牌子,个人很是欣赏。
特别是GRD系列,以及自创一格的GXR,
都是经典之作。
Olympus/ Panasonic/ Samsung都投身M43阵营,
意识到无法在全幅单眼和C/ N/ S三甲竞争,
惟有退一步,另辟战场,主打小型相机市场,
倒也打得有声有色。

三甲血战持续,
Nikon坚持品质取胜,Sony继续赔钱卖,Canon继续以量取胜。
Sony近年来给这个市场注入许多的新意,
同时也是削价战的主导者。
Canon则不动如山,依然坚持每年小改版更新相机的习性,
凭着龙头老大的地位,还是很多入门者嫁入鸿门,呵呵。
Nikon坚持每一次的型号更新,都是飞跃式的提升,
也因此不如Sony/ Canon般年年更新,
此举实为忠厚老实的商人所为,
可惜此举在这个讲求更快,更新,更好,又要便宜的商业社会中并不受落,
反为人诟病。。。
红海血战最后结果会是如何?
我只希望消费者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他们所购买的商品,
而不是一味的凭着价钱,spec,来选择,
特别是相机,Spec不是唯一的取向。

后半部不自觉地就在说相机>"<
本文内容只是个人的一点看法,
如果引起大家的品牌情节 ,招致不满,只能说声抱歉,
还请各位海量。
(不过我是不认为有几个人会看到这些文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sak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